老雕虫

谨慎粉
我产出很混乱

【方王】夜航船(九)

surprise(捂脸)

方士谦x王杰希


  “跟我聊聊天,我怕我睡过去。”王杰希躺在副驾驶座上,他感觉自己的体温在下降。

  “你找话题。”方士谦不是很会聊天一般只会怼人,开车也不好分神毕竟他现在已经闯了一个红灯了。

  “你怎么知道我在那里的,监视网?”

  “我在围巾上装了定位。”方士谦又忽略了一个闪闪发亮的黄灯,手机响了是下线发过来综合路况及信号灯情况的最快路线。

  “我们去哪里?”王杰希把自己往上挪了挪,那样不至于让他躺得太舒服。

  “回店里,你现在有机会睡那张临时病床不用跟我挤一张了。”

  “梦寐以求。”

  “成语,不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高尔基。”

  “这你都知道。”方士谦正要继续往下说,又听到手机响了,一条短信,“帮我看一下。”

  “你太为难伤员了。”王杰希说着去够放在手刹前面的华为。

  “集中注意力与疼痛是最好的兴奋剂。”方士谦实线变道,“你以前献过血吗?”

  王杰希够到手机,滑开屏幕有密码,“密码?”

  “Your birthday.”

  “说人话。”

  “生辰八字我已经算过了,我们俩天做之和,你旺夫我也旺夫。”

  王杰希如果有多余的力气他会翻一个白眼,“恭喜你被扣了六分,今年你还可以停两次马路或者再闯一个红灯。”

  “希望24点之前他给我算一次违章停车。”

  最后一个红灯,市一门口车水马龙,方士谦想闯但是一个老人在过马路,他总算踩了刹车。

  王杰希又往上撑了撑,看到熟悉的街景笑了笑。

  方士谦从车兜里翻出一块毛巾给王杰希摁住手臂上的伤口,王杰希感觉到一阵刺痛,张开嘴喊疼太没面子,转口说道“没有。”

  “没有什么。”方士谦回头看到红灯开始九秒倒数。

  “献血。”

  方士谦把王杰希自己的手拉过来让他按着,自己重新把上方向盘,“以后最好也不要了,今天估计连你下辈子的量也得搭进去。”

  车被方士谦硬生生挤进巷子里,垃圾桶差点没撞翻,自己下车,然后去抬王杰希,小队长从墙头上窜下来,蹭了蹭王杰希的脚踝。

  “大哥你自己使点劲。”

  “我要是有劲我怎么不自己爬回来。”王杰希被方士谦架着,他倒是第一次被别人这样架着,着实,铬得慌。

  开门上楼花了不少时间,方士谦先见之明,出门之前就把折叠床拉开了。王杰希躺下,偏头,看见放在大床上的那本夜航船,跟方士谦说把书给我。

  方士谦正在摊手术器材,听王杰希说话,方士谦理解了一下,“省省吧,你现在这个状态连翻页都难。”

  “你有麻醉剂?还是打算让我把你的床单撕碎?”

  方士谦懂他意思,把书拿过来放在他手边,又团了卷纱布让他咬着,“忍着点。”

  锁骨上是皮外伤,子弹没留在肉里,只是一个口子,方士谦把周围衣料剪开,做了消毒,然后把贴上去的布扯下来。这跟他刚做的十二台外科手术没什么区别,当然只是步骤。用平等的漠然面对手术床上的每一个人是医生的“病”,当无影灯打开的时候,手术床上剩下的只是一个器官以及其周围的血管。

  这是冷血,也是技术。当包含太多感情地去给一个人身上的血管打结,失误率远远高于给模型心脏做搭桥手术。

  所以医生不会给自己无法忽略感情的人做手术,但方士谦现在别无选择。

  他用最快的速度包扎好了锁骨上的口子,撒云南白药的时候他很明显地感觉到王杰希整个人都是绷紧的,夜航船的封皮要快被他的指甲抠出洞了。保证其失血的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方士谦没时间去安慰王杰希,或者说他也不是很会安慰人。把袖子剪开,撕掉布的时候可能还带了一点肉,子弹头嵌在肌肉里,当然还包括弹片。

  “左手不要动,我怕剪到大动脉上去。”方士谦动了动王杰希的手臂,条件反射,疼痛让他的手不受控制地颤抖回缩,方士谦深吸了一口气,然而这并没有让他放松多少,刺眼的灯光让他想起那天的手术,那时的手术条件可比现在好多了,助手加上两个科室主任,一切都很顺利,但是在切除的时候,他的左手犯病了,那是他第一次犯病,然后人死了,患者家属闹事,他身上多了些乌青,还算好的,一个同事被打成了轻微脑震荡。他的左手一个月后才恢复正常,然后他去做检查,然后就被判了“死刑”。

  还好是“死缓”,他问医生大概什么时候,医生跟他熟,半开玩笑,反正要死的时候你自己是知道的。

  很多东西在方士谦的脑子里过了一遍,包括大学的外科课本,也就三四秒,他再一次低头,知道自己必须抓紧时间,腿上还有一处伤口在消耗着王杰希的血液和体力。

  正要动刀子,王杰希把右手伸了过来,抓住了左手的手肘,夜航船滑到了他的身侧,血开始浸润书页。方士谦看了一眼王杰希,他的眼睛闭着,胸膛和腹腔大幅度地起伏着,其实场面很美,简直是艺术品,可惜他方士谦不是王子而是医生,躺床上的不是吃了苹果而是吃了枪子儿。要不是方士谦有基本的道德素养再加上王杰希应该还有些意识,生米放锅里估计都要烧干了。

  把弹头取出来弹片清干净加上缝合包扎,方士谦站过五个小时的手术,但那次都比不上这二十分钟消耗的精力大。

  最后是腿上,之前压迫止血之后出血量不大,但是这里子弹很深,好在位置还可以。全部处理完方士谦拿起手机看了时间,一个小时。王杰希已经昏迷了,方士谦把他嘴里的纱布取出来,俯身试了试额头,在发热就好,至少说明免疫系统求生欲挺强。想亲,乘人之危不行。方士谦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无事可做了,他不想让王杰希离开自己的视线,站那儿盯着他最好,当然搬张椅子来可能更好一些。

  最后方士谦还是收了收东西,去了趟卫生间自己洗了洗手换了套衣服,搓了一条毛巾回来给王杰希擦擦脸擦擦脖子,他也挺想再往下擦擦但是怕给弄疼了醒了还要闹,如果他有力气的话。

  搬了张椅子,床头坐着,盯着王杰希。他救了王杰希,但他觉得这不算自己所谓积德,这应该是在还愿,算是报答。王杰希先救了他,他原来因畏惧死亡与而选择活着,现在他因为想要活着而畏惧死亡。总算有人与他一同活着,让他知道命运大多数时候欠嘈但也不是全部时候。

  当然如果有撤回键方士谦会撤回上面那一段的最后一句话。


Tbc.

快没了,开心么(捂脸)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