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雕虫

谨慎粉
我产出很混乱

【方王】夜航船·后记

方士谦x王杰希


  一年之后,王杰希回了一次杭州,是夏天,午后雷阵雨喧嚣过后,傍晚是令人愉悦的凉爽。他本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回去,但隔壁大爷突然说想尝尝吴山烤鸡,一直听说好吃,又说自己老了是经不起大巴车折腾了就麻烦你这年轻小伙子了,你还能顺便去看看城里的朋友。

  于是王杰希就坐了大巴车,高速公路上堵,中午发车愣是傍晚才到南站。借了一辆单车,骑到市中心,看到灯,看到楼,看到车流,看到人海,他知道自己回来了。

  吴山烤禽店早关门了,于是他又漫无目的地走到西湖边,在一张长椅上坐下,远处是音乐喷泉,人声鼎沸,转过头,一艘游船亮着灯从雷峰塔前慢慢划过,似乎要驶入黑暗低缓的群山深处。

  等王杰希回过神来,音乐喷泉已经结束了,他意识到今天晚上应该得安顿在这儿,琴行已经关门,自己也不好意思去麻烦朋友,印象中哪条路上似乎有一个快捷酒店,曾经常常看到蓝色的广告牌下门楣上滚动的价目表。

  他凭着记忆穿过一个商场以及一条小巷,抬头看到那家医院。他绕了过去,但还是在医院的大门前站了一会儿,深吸一口气,回头看到那家快捷酒店,跟记忆中的样子差不多,以前每天晚上回来都会路过那儿。正要迈步,余光扫了一眼大街,他发现原来那个地方,亮起了灯。

  餐馆已经开门了吗。

  可是再仔细看,里面似乎依旧是一排排书架,暖黄色的灯光透过门和窗户撒在人行道上。

  是幻觉吗?还是时间倒流了?又或者……

  刚好是绿灯,一辆三十四路公交车给他让了路,他得以跑到对街,走进那家书店。

  空调开得很足,人们在安安静静地看书,有人抬头看向他,责怪他的气喘吁吁,但他并不在乎。

  他走到前台,忙里忙外的是一个年轻人,他尽量控制了音量,但可能还是吵到了几个离得近的客人,“你的老板呢?”

  年轻人被问得糊里糊涂,半点答话,“我就是这儿的老板,书有什么问题吗,还是想吃点什么。”

  “方士谦,他人呢。”

  年轻人似乎被吓到了,不知道应该说什么,王杰希也不等他回答,直接往后面走进去,年轻人想拦也拦不住,赶紧拿出手机打了电话。

  王杰希走到后门拐上了二楼,开灯,熟悉的房间里空无一人,所有家具都用布盖着,上面有一层灰,很久都没人用过了。一个黑影蹿出来,小队长二话不说就钻他怀里蹭起来。

  王杰希笑了,不是幻觉,也没有奇迹。他突然觉得自己累了,就像那个晚上或者无数个晚上,于是他掀开床上的布,坐下,抱着小队长,就那么坐着。

  很久有人上楼,远远听到A老板的声音,“给我打电话干嘛。”

  “刚刚有个人奇奇怪怪的,现在还在楼上。”

  “你干嘛不报警。”

  “大哥哥跟我说的,有事找你。”

  王杰希没有抬头,他帮小队长顺毛,应该是带着笑地看着它。

  A老板站在楼梯口,年轻人意识到什么,问他是谁。

  “那本书的主人。”A老板说,“你去把书拿来。”

  年轻人下楼,A老板上前,递过一根烟,王杰希摇头,A老板想了想最后自己也没点。

  “他已经走了,就那天。”

  “这个男孩子认识他?”

  “他住院那会儿一个病区的,常常跑来看他打游戏。”

  “就这样?”

  “还有他的左眼,角膜。”

  王杰希点头,过了一会儿问“不是说器官接受者和提供者……”

  “他有他的办法。”

  王杰希笑了一下,“我都忘了他搞过情报。”

  年轻人拿着书上来了,伸手递给A老板,A老板一皱眉,“你自己不会拿过去啊。”

  “我又不会吃了你。”

  年轻人于是上前,把那本浸了血的夜航船放在王杰希边上。

  “你为什么会来经营这家书店。”

  “大哥哥跟我讲如果我病好了出院之后找不到出路就帮他管一管这个书店,然后如果碰到一个跟小队长很亲近的人,就把这本书还给他。”

  “你平时不住这儿么?”

  “我白天呆在我妈那儿,她就在对面医院。”

  “她什么病?”

  “没有没有,她是护士长。”

  王杰希点头,觉得自己问多了,于是起身,把小队长放进年轻人手里,“它胖了,晚上小鱼干少给一点,白天不要给它吃方糖。”然后拿起那本夜航船放在床头,轻车熟路从柜子里拿出一床被子,摊在床上,“我睡一个晚上行吧。”

  年轻人想说什么,A老板先说随你,然后拉着年轻人下了楼。

  “他到底是谁?”

  “以前那张床,你方哥哥和他是一块儿用的,懂了没?”

  年轻人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楼梯走完了,终于点点头,恍然大悟。

  第二天早上打烊,年轻人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王杰希下楼,准备从后门出去。

  “再见。”

  王杰希听到有人说话,回头,也挥了挥手。

 

  吴山烤禽店买了一只烤鸡,南站坐车回到桐庐,晚饭和大爷一起吃了烤鸡,吃完饭看了一会儿电视,星星高挂,王杰希拿着书坐到了门口,大爷已经在那里了。

  “这次去城里感觉怎么样?”

  “还行吧,烤鸡怎么样?”

  “香,那个料儿确实是不一样。”

  “不一样就好。”王杰希翻开书,翻到的那一页,夹着小飞机。

  没人说话,大爷在看星星,王杰希在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老实说,你是不是想回去了?还是放不下城里的朋友吧。”

  王杰希点头。

  “想回去就回去吧,年轻人就是想太多,像大晚上开船一样不敢张帆,到时候后悔啊来不及。你别舍不得大爷我,我也是一个人呆着呆惯了,你能陪我那么久我已经把你当儿子了。就是你人走了那几亩地我可就帮你打理了。”

  抬头星星很多,江边应该会更多,那天晚上他跟大爷坐了很久,但是说话很少。最后大爷起身准备睡觉的时候,王杰希问,“大爷。”

  “诶,你说。”

  “怎么把一个人忘掉。”

  “你忘掉他干嘛?”

 

  半个月之后,市一对面的城市书店换了名字,叫夜航船。

 


 

没了没了彻底没了


甜不甜,就问你甜不甜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