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雕虫

谨慎粉
我产出很混乱

【方王】夜航船(十)终章

完结啦,开心吗

方士谦x王杰希

 

  太阳升起的时候王杰希醒过来,房间窗帘没拉好,有点亮,他抬手挡光,把夜航船碰到了地上。一张椅子放在床边上,房间里没有人。

  “方士谦?”

  “诶在,干嘛?”方士谦从卫生间探出头来。

  王杰希松了一口气,重新把眼睛闭上,“帮我拉下窗帘,亮。”

  “使唤老板了。”王杰希听到方士谦从边上走过去,然后是窗帘拉上的声音,“要么你来给小队长洗澡。”

  王杰希假装自己睡了,他不知道方士谦正看着自己。

  方士谦发病的时候王杰希还没有醒,他不知道这运气是好还是背。第一次,左手整只手臂加上右手,感觉上跟截肢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右手缓过来一些,左手仍旧毫无知觉。他想起医生说避免过度紧张和激动,过去的几个小时他不仅过度紧张而且还没有吃药,他还想起医生说你要死的时候自己是知道的,他很早就决定了知道自己要死之后去干什么,现在他只想等王杰希醒过来,他可不希望自己这一走王杰希醒来看床头站着小队长以为小队长救的他然后无以为报以身相许。

  王杰希真的要睡过去的时候,一个毛茸茸的东西被塞在了脖子边上,很舒服,就像自己第一天到这里窝在沙发上那样,脑子里一个声音跟他说你应该睡觉。

  “我出去一趟,我不在的时候好好陪你杰希哥哥。”方士谦摸摸小队长的头,“衣服放边上了能坐之后自己换,伤口尽量不要碰水,每天要换纱布和药,真睡着了?”说着伸手去蹭王杰希的脸,换来王杰希皱眉,似乎是嫌烦,方士谦笑了,觉得还应该说些什么,“命我给你的,好好收着。”

  最后句话在王杰希脑子里转了一会儿,睁开眼睛的时候房间里没有人,好像刚刚那会儿是自己做梦。他忍着痛坐起来,下床,躺太久落地大脑失血,脚上有伤左手用不了没了平衡摔在地上,他暂时没办法站起来,只能闭上眼睛先缓一缓,然后他听到脚步声,听到方士谦叫他别睁眼。

  “我的理解是你不回来了。”王杰希似笑非笑地说,方士谦把他搀到大床上,大床矮一点,塞了几个枕头王杰希靠得舒服点,然后伸手捂了他眼睛。方士谦听到王杰希摔倒的声音脚上先往回转了然后脑子才转过来,其实他很怕自己看到他最后退缩了。他记得以前看到过一句话,矫情无比,说要珍惜每一次别离,因为下一次遇见已经不知道是这辈子还是下辈子,他不知道这句话是否适用于自己,因为他知道没得想了肯定是下辈子。

  “我的时间不多。”方士谦说

  “所以你不打算跟我解释?”王杰希感觉到会发生一些事情,记忆里面的蛛丝马迹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原因与结果,他只知道方士谦要走,自愿的,也是被迫的。

  “可能来不及,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不需要我了?”

  方士谦没有说话,低头,靠近,最后吻在自己的手背上,“我走了,别睁眼啊,还是有点可怕的我觉得,我不希望你以后睡觉之前想起我脑子里是我现在这个样子,一点也不高大伟岸阳光帅气。”说着方士谦松开手,王杰希没有睁眼。

  “你准备去哪里?”王杰希问,很久没有回应,他以为方士谦已经离开了,然后听到回答。

  “不知道。”

  下楼的声音之后,房间里彻底静了下来。

 

  那天王杰希闭着眼睛在床上靠了一整天,他没有睡着,只是在想很多事情,但具体在想什么他也说不上来。睁开眼睛的时候,外面完全是黑的,他活动了一下肩膀,伸手开了床头的灯,趴在他怀里的小队长似乎也醒了,站起来跳到了一边,适应了一会儿亮光,王杰希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夜航船。就像冬天窝在床上不想离开被子一样,他探了半个身子出去够夜航船,抓了半天总算给提上来,一片小票叠的纸飞机滑出来,小票是上是阿华田加燕麦冰激凌去冰十分甜。

  第二天中午有人敲门,王杰希刚换好药穿上衣服,外面的人推门进来,是A老板。

  “他走了?”

  “嗯。”

  “我以为你能留住他。”

  “他既然已经决定了,我一个局外人等能说什么。”王杰希重新躺回床上,拿过一边的夜航船,无意识地摩挲着书角。

  “你要是算局外人那我们岂不是连人都不算了,”A老板倒是熟门熟路,自己拉过椅子坐下,“你想知道吗?”

  “我何必要知道。”

  “我觉得你需要知道。”A老板看着王杰希,“被命运逼到墙角还能走路的都是人精,为了避免你的小概率行为于是拿走了你选择的机会,这是他的做事风格。”

  “那你为什么在这里。”王杰希当然认识他,不管是档案照片还是第一天在火车站里。

  “我是他叔他又没爹没娘的我总得照顾一下他的感情生活吧,我来这儿也是为他好。”A老板一副阅尽沧桑的样子,“他自己一个人揽下所有压力对他只有坏处没有好处,你应该分担属于你的那部分,除非你现在说你对他没有一点感情。”

  王杰希没有回答。

  “渐冻症,听过么?”A老板翘起二郎腿,“神经系统疾病,运动神经的末梢出现问题导致肌肉无法控制,一开始发病是间歇性的,到后来变成长期的瘫痪,从肢端向核心区域蔓延。五年存活率是零。他确诊之后离开医院开这个城市书店是两年前的事,他原本的打算是用人脉卖个情报赚点小钱,能活几年就救几年的人积几年的德,本来病情压得还挺好的,然后你出现了,也许是上天觉得他已经经历过所谓爱了,人间这一遭也算是值了,就打算让他收拾收拾,准备换地方住。”

  “是他让你来说给我听的。”王杰希用了陈述的语气,没有看A老板,自己摆弄着手上的夜航船。

  “聪明。”A老板也不隐瞒。

  “你知道他在哪里。”

  “是的,而且我还可以告诉你,这个可是他不让我说的。”

  “他如果不想让我找到他,那我肯定是找不到的。”王杰希放下书,“他的意思是他不遇见我估计还能再多活个几年,让我不要再去找他了。”

  A老板准备走的时候问王杰希有什么打算,要不要留下来经营这家书店,王杰希摇头,说自己打算出去晃晃,去乡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休息一阵子再找点事情做做。

  “那这家店可能要转让了。”

  王杰希笑着,说那确实可惜。

 

  A老板出了后门,走到大街上,拿出手机显示通话四十分钟五十二秒,插上耳机,对着收音口说事情办完了,对面没声音,A老板给了他充足的时间沉默。

  “这样也好。”电话那一头方士谦说。

 

  伤好的差不多是一个月之后的事,王杰希本来也没什么东西,收拾了一个箱子,下楼,锁门,跟小队长暂时告别。他找了一家酒吧当服务员,大概是养成了晚上工作的习惯。琴行的朋友肯收留他,白天也算有地方打盹。他有的时候会去以前去过的地方逛逛,去社区里的幼儿园看看,去秋千上荡一会儿,去买一杯阿华田,去西湖边的长椅上发呆。上班之前他会去看看小队长,那家书店已经不开门了,里面的灯一直暗着,有消息说会改成一家餐馆。小队长每天都在小巷子里等他来,然后跟王杰希腻歪一会儿。因为颜值和性格,王杰希在酒吧里还是算焦点,一夜下来小费也能赚不少。

  这也许是他期盼已久的平静生活,等赚够了钱,他打算去乡下种地,不开玩笑。

  三个月,又或者是三个半月,凌晨四点,王杰希下班换衣服的时候,手机响了,上面是一个乱码,一条短信:你过来一下,市一急诊二楼重症。

 

  凌晨的路上没有什么人,他从酒吧跑到市一,脑子里一片空白,他不知道为什么到最后又要自己去送他,他以为十年后的某一天或者是二十三十年后,他会在哪个荒郊野外无意间找到方士谦的坟墓,然后知道哦,他死了。但是现在,他也许将要亲眼看着他的心率变成一条直线,就像那天晚上他自己朝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开枪一样,唯一的区别是那天有人接他。

  四个月没见,以后想见也见不到了,看一眼也好,也算断了念想。

  二楼重症监护室的门口,他被A老板拦住了,“他现在还有意识,别进去。”

  “那现在叫我过来干什么?”王杰希不怒反笑,“不如等埋好了直接告诉我几排几号。”

  “时间紧迫,问你要一个申请,那东西有一部分是归你的,方士谦的意思。”A老板拿出一沓纸,递到王杰希手里,“这些是通知,要你确认的还在医生那里。”

  王杰希翻了几页,无外乎是病情说明报告,身体状况的测评,最后几页,涉及器官捐赠,已经签上了名字,方士谦自己写的。

  进到一间办公室,坐在椅子上的医生站起来,递过又一张纸,“病人说这样东西要经由您的同意他才捐献,如果您没有保留的意愿,那病人确认死亡之后将会被用作科学研究。”

  “就他的心脏还能用来科学研究?”王杰希把纸放在桌上,连着之前的一沓,“你们不嫌弃就好。”

  “因为病人患的是神经性的疾病,所以器官本身受到的伤害并不大。”

  “他现在情况怎么样。”

  “有意识,全身瘫痪,存活的概率很小。”

  王杰希闭上眼睛,长出了一口气,转身出去了。

  A老板作为家属签上最后一个名字,跟了出去,“他现在全身上下插满了管子,前几天跟我说不要让你看到他现在的样子,所以。”

  “我不进去。”王杰希说,“他闭眼之前我不进去总可以吧。”

  A老板不再说什么,在王杰希身后站了一会儿然后管自己去外面抽烟。

  隔着毛玻璃看不清里面,只有门上的是平光的,一个小小的窗口,王杰希看到方士谦躺在床上,周身的机器还在替他工作,心跳正常,呼吸正常,脑电波正常,但也许下一秒就会失衡,然后护士就会去汇报,然后那些管子就会被拔掉。

  王杰希站了很久,手插在口袋里,看着里面的机器和机器连着的人,如果方士谦能看到他,能走过来,那肯定会跟他说你要是没看够可以接着看。

  他就站在那里,把过去的几个月从头到尾再过了一遍,发现方士谦真的是厉害,竟然没给他留下什么可以后悔的。他流了几颗眼泪,又或许没有,因为到他离开的时候已经干了。

  下楼碰到A老板上楼,问他怎么不留到最后,王杰希调侃说我是还嫌这刀子捅得不够深吗,A老板笑了一下准备走,王杰希又说,不用告诉我埋在哪儿了。

  第二天,他辞了工作,接上小队长,买了车票,去了桐庐,找到之前那个大爷家边上,租了一间屋子。

 

  晚上搬椅子抱小黑坐到楼下,那个大爷还在那里坐着,就像几年前一样,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方士谦是谁。

  “小伙子好久没见你了么。”

  “嗯,去城里办了些事,回来了。”

  大爷跟他聊了聊城里新建的地铁,车站,高楼,又问他住哪里。

  “我就住这里了,晚上专陪您聊天。”

  大爷笑了,挺开心,“难得有年轻人肯听我老头子讲话。”

  “您贵姓啊?”

  “方,你叫我大爷就好不用带姓的。”大爷继续笑着,看王杰希不答应,问他怎么。

  “没什么,这里空气真好,晚上很多人抬头看星星吧?”

  “这儿还是有点光,要是深夜的时候划着船到江上去……”

 

end

我写完了,我终于写完了,苍天大地

可能有后记,后记具体就是给士谦证明一下他真的死透了

谢谢大家


评论(4)

热度(15)